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高考报志愿 万元做咨询值不值

2016年06月28日 10:32 来源于 财新网
高考志愿填报是在做人生规划,而不是在做生意,需要填报一个你喜欢、适合的学校与专业,而不是排名更好,更不是分分计较地不吃亏而能占便宜

陈志文 | 文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

  最近报考咨询很火,成为一个很大的市场,褒贬不一。

  那么,这些咨询及相关产品有价值吗?肯定有,尤其是一些基于相关数据的产品所做的,对于很多人还是有参考意义的。但是,只能是参考,绝不能依赖。毕竟,大数据可以算出一定的报考规律,但是能算出你的性格、爱好吗?

  报考咨询师在国外也有,学校一般都会有一个兼职的升学顾问。而他们的任务,更多是给学生做一个生涯指导——想做什么、适合做什么、读什么专业、上什么学校等。但是我们现在的报考咨询和他们有很大的区别,更为功利,和他们有很大的不同。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