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影子银行(一):同业存单的发展与风险分析

2017年11月03日 14:29
T中
同业存单兴起的背后是中小银行面临资金短缺、流动性压力大,如果这种结构性的流动性环境不得到改变,将同业存单纳入监管范围后可能会出现新的监管套利行为,所以需要适当调整央行基础货币投放框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欧阳辉 特约作者 刘一楠)前言:广义的影子银行是指游离于监管体系外的信用中介活动,具有与传统银行类似的信用创造、期限转换与流动性转换的功能,但较少受到金融监管。包括以下三部分:首先是银行的部分同业业务与表外业务,包括同业存单与表外理财;其次是信托、券商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充当信用中介,包括信托受益权、银行委托投资、银信合作、银证合作等;第三是民间借贷。同业存单的发行是银行主动负债的重要工具,也是银行进行表外理财或委托投资的基础之一,是影子银行的重要组成部分,撬动了2017年金融杠杆的迅速上升。2016年以来我国同业存单呈现爆发式增长,同业存单余额占银行实收资本的比例从2016年1月的76.60%增长至2017年8月的174.83%。2017年1月至10月,同业存单发行总量为15.20万亿元,占整个债券市场发行量的比重为48.60%。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