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吴敬琏:我看“中国芯”发展

2018年04月25日 10:43
T中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也是吸引人才的主体,党政机关只能起辅助性的作用

  文|吴敬琏

  [编者按:最近,中兴通讯公司遭到美国商务部制裁,再次引发了关于产业发展中政府作用的争论。在4月22日清华大学CIDEG(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主办的2018学术年会上,著名经济学家、《比较》主编吴敬琏做总结发言时也谈到了这一事件,他担心由此激发的争论可能使国家主义取得更大优势,也就是说,用更强大的行政力量支持有关产业,比如争论中就不乏“不惜一切代价发展芯片产业”这样的主张。他的总结发言近日在微信中广为流传,为了让读者进一步了解他对政府和产业发展之间关系的认识,我们特推送此文。原文是他在2013年6月21日致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苗圩部长信的摘要,收入《改革大道行思录》(商务印书馆2017年版,第191-194页),有少量删节。]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朱蕊

5人赞赏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