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资管新规对银行来说重要的是什么

2018年05月02日 16:58
汪涛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

中国100万亿资管业务进入了新时代,利率市场化进入了最后的阶段,将对金融业产生深远影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资管新规)已经于上周发布,这是继去年新的金融监管框架建立以来,中国去杠杆进程中最新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资管新规采纳了有关各方对去年11月份征求意见稿的反馈意见,要求资产管理产品转变为真正的净值型产品,禁止隐性担保或资金池运作,严格规范嵌套投资,加强“穿透”监管,从而将有助于减少此前普遍存在的监管套利行为。

  与征求意见稿相比,最终的资管新规在许多方面的规定更加细化,从而可以减少歧义,设置了更长的过渡期,总体上被认为对市场相对友好。这标志着中国100万亿资管业务进入了新时代,也标志着利率市场化进入了最后的阶段,并将对金融业产生深远影响。

  主要内容及与征求意见稿的差异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朱蕊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