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高尚全:当前为什么要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不动摇

2018年10月22日 11:45
T中
两种轨道运行要变成一种轨道上运行,就是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同发展,而不是你吃掉我,我吃掉你,这就是混合所有经济的由来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尚全)“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不动摇”,是我们40年改革的一个重要经验,也是我们改革再出发的一条重要路径。

一、基本经济制度的四个特征

  基本经济制度怎么形成的,它是怎样的一个定位,怎么样的作用,我想用4-2-4来概括。什么叫4呢?就是基本经济制度四个特征。第一,它的重要性;第二,它的长期性;第三,它的持续性;第四,它的平等性。

  一是,体现了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性。十五大报告首次提出,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这是完整的提法。把过去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方针提升为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是认识上的一次飞跃,是质的提高,不是一般的经济制度,而是基本的经济制度,所以体现了它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