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五常《经济解释》研讨会】张军:中国经济制度的发展和改革

2014年11月06日 13:47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张五常《经济解释》研讨会
随着时间的推移,过渡性的制度安排推动经济发展以后,初始条件和约束条件就慢慢缓解,引起下一轮在制度上的调整
资料图:复旦大学经济学系教授张军。 图片来源网络

  今天讲的题目是关于中国经济制度发展和改革。所有获得成功发展的经济体,都是因为制度转型非常成功,中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中国在过去35年,经济发展成功的核心,其实是制度的成功。当然,制度的改革是有顺序的。

  在我们经济学的文献里面,通常有两种对制度改革的看法。第一种是Design-based,基本上认为制度需要设计,通过设计推动下一步的推行,来改变制度的结构。第二种是经验出发,所谓经验主义的制度改革的想法。这两种想法,实际上它们所依赖的理论依据是完全不同的,我觉得后一种看法是基于经验的制度改革的想法,其实更多的是考虑到信息的问题,比如说考虑到是不是有成熟的资本市场、法律系统如何、监管框架是不是有效等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