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五常《经济解释》研讨会】姚先国:所有权到底有多重要

2014年11月06日 13:33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张五常《经济解释》研讨会
如何通过合约的制定和执行,保证产权所有者应得利益,恐怕是要解决的最重要问题

  所有权到底重要不重要?《经济解释》把产权界定为四种权利,一是所有权,二是使用权,三是收入权,四是转让权。对产权界定有不同的做法,张五常教授对“四权”的解释,最让我有感触或者最雷人的是说所有权不重要,转让权是关键。在西方学中这种观点可能不会有巨大反差,我是政治经济学出身,过去强调所有制起决定作用,生产资料所有制简直就是贾宝玉脖子上的通灵宝玉。现在讨论所有权重要不重要,也是张五常教授对产权解释的独特之处。

  实践证明怎么样?张五常教授的观点和思想应该是被中国改革证实了,“四权”理论与合约理论一脉相承,新版本有一段话,“目的是要同学们知道,我们要从权利的局限看,所有权不重要,可以不管,转让权重要,因为合约要有转让权的允许才能实施。”转让权是什么?使用权和收益权,这是新的解释。回过头来看中国改革取得的重大成就,应该只是产权改革和市场化的结果,为什么说与张五常教授的理论相吻合呢?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