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专访傅高义:改革开放、日式温和与“美国梦”|特稿精选

2019年01月09日 19:41
T中
日本在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比美国“聪明”。商人、学者是支撑中美关系的关键力量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1978年10月19日,即改革开放拉开帷幕整整2个月前,邓小平出访日本,成为中国与这个相邻岛国2200年的交往史上,第一个踏上日本国土的中国领导人。

  40天后(1979年1月28日),已入古稀之年的邓小平登上飞往美国的波音707飞机,在北美的严冬之中成为第一位作为美国国宾的中国领导人。那一年,中国人和美国人的人均预期寿命分别是65岁和73岁。

  40年后,中国人的人均预期寿命攀升至77岁,与美国人的79岁已相差无几。赶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北京十年来最冷的冬天,《邓小平时代》的作者、已经88岁的哈佛大学荣休教授傅高义(Ezra Vogel)来到中国。上世纪60、70年代之交,他只能在香港研究中国;随着中国的开放,从1980年起,他每年都会来中国。

责任编辑:杨哲宇
版面编辑:杨胜忠

6人赞赏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