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互联网经济应正视反垄断挑战

2019年01月28日 10:34
T中
虽然互联网经济总是宣称自己的技术本位、公益价值、开拓精神,然而国际经验告诉我们,这些并不是阻止反垄断政策实施的理由

  【财新网】(专栏作家 车宁)囿于历史经验和进化逻辑,无论是行业之中的个体抑或个体组成的行业,都会过于重视光怪陆离的眼前新闻,而过于轻看水滴石穿的长远趋势。具体到互联网经济领域,一方面,之前的资本大战、技术泡沫言犹在耳,现下的机构退出、减负裁员也已沸沸扬扬;另一方面,曾经善于迎合受众心理并以智能算法和展示创新引导迎合的互联网经济却没有捕捉到喧嚣之下社会心理的趋势性的深刻变化——

  这种变化不仅表现在消费者或自发、或自觉地对安全的重视,对技术(及其载体)的排斥,更表现为国家政策层面与日俱增的关注和规范。曾经,互联网及其经济生态是自由的市民社会范畴,是纵情恣意的法外之地,而今已然是公共的基础设施,是治理的前沿阵地。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