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专访梯若尔之一:互联网反垄断可诉诸反应更快的竞争政策

2018年12月26日 19:50 来源于 财新网
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不看好微观规制和拆分的办法,认为并购行为应被、但难被管控,可考虑美欧日监管部门均采用的“商业行为评估”做法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法国图卢兹经济学院(TSE)荣誉院长让•梯若尔(Jean Tirole)接受财新专访。图/财新记者 王曦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对于全球范围内此起彼伏的管控平台巨头的呼声,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法国图卢兹经济学院(TSE)荣誉院长让•梯若尔(Jean Tirole)坦言,他对传统的公用事业规制和拆分两种办法都“没那么兴奋”,竞争政策更有希望,但需借助“商业行为评估信”的监管办法、让其更具及时反应能力。

  2014年,因“对市场势力及监管的深入分析”,梯若尔终获诺奖。近年他时常为欧盟委员会的反垄断工作提供咨询,可谓全球经济学界对产业规制,尤其是平台领域规制最懂行的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