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储朝晖:检查多、评比多、文件多,教师非教学任务为何繁重

2019年03月01日 14:58
T中
完成各级各类检查、参与临时交办的非教学类任务、完成各类网上学习、参与各级各类会议培训,成为占用教师时间的四大因素,根源在于行政部门权力的过度使用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周东旭)背景:新学期开学,非教学任务话题再次被提起。《半月谈》刊文称,一些公办小学教师反映,写材料、做报表、帮投票、创建评比、迎接检查等“非教学任务”,挤压了教师备课、辅导以及个人休息生活时间。他们呼吁,教育行政部门也该给老师们减减负。

  文章称,一般多是教导处、政教处、后勤等岗位的老师负责报表材料等工作,但有的小学人手紧张,承担一线教学工作的老师还要兼任教导处的工作,时间分配就更加捉襟见肘。

  类似现象并不局限于小学,甚至,近年有愈演愈烈的苗头。非教学任务增多,教学投入自然会被挤压,教学质量受到直接影响,二者实为一体两面。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