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丁丁:被教育“关禁闭”的创造性|关于创造性思维的新书(2)

2019年02月27日 14: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没有千百万人在千百万个可能方向上的微小的、小的和专业的创造性,就不可能涌现什么伟大的创造性
我们能够“教育”的,确实只是核心价值观与生活技能,或者,在中国转型期社会,旧的价值观瓦解而新的价值观尚未形成,我们能够传授的只是“知识”。图/视觉中国
汪丁丁
财新传媒学术顾问,财新网“丁丁随笔”专栏作家,《新政治经济学评论》主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返聘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东北财经大学行为与社会科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及学术委员会主席。著有《行为社会科学基本问题》《经济的限度》《经济学思想史讲义》《经济学思想史进阶讲义》《行为经济学讲义》《新政治经济学讲义》《行为经济学要义》等作品。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丁丁)这本书的标题直译是《被教育胁迫的创造性?》更通畅的翻译可能是《禁闭在教育里的创造性》,或者:《被教育“关禁闭”的创造性》。这位主编是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教育学家(曾任教育学院的院长),研究心智领导力与学术型写作,本书的第一章似乎表明她在中国参与过旨在开发学生创造性的教育实验幼师培训工作。

  出版于2019年的这本书,之所以吸引我的注意,是因为,这是多年来最让我困惑的主题,也是最重要的主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