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国金融的本质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9年10月24日 10:56
T中
中国渐进性改革的结构性套利机会和定价体系的极度扭曲是一对孪生兄弟,导致金融创新偏向跨界和跨境的套利,导致投资者风险自负的原则失效,导致政府过度干预(监管),导致定价体系进一步扭曲,这种循环是中国金融体系不稳定的主要原因

  【财新网】(专栏作家 何佳)掌握金融本质,尤其是认识和把握中国金融本质,才能从根本上,以科学的态度完成金融稳定的重大使命,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重大推动和服务功能。

金融的本质

  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前提是充分理解金融的本质。我们首先谈一下金融的一般本质。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现代金融学已经逐步发展成一门独立的学科。金融学形成了特定的研究方法和研究对象,和一般经济学的研究方法和研究对象是不一样的。

  众所周知,经济学的基本分析方法是需求和供给分析。在纵轴为价格,横轴为产量的平面上,对任何一般的产品,人们假设有两条曲线:一条是单调向下的需求曲线,即价格越低需求量越大;另一条是单调向上的曲线,即价格越高厂商愿意供应更多产品。这两条曲线的相交处就决定了产品的价格和产量。所谓供给学派就是考虑通过减税等措施导致供给曲线的移动来推动经济发展。当然我们的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远远超过了简单的供给-需求曲线分析,包括不少结构性改革,例如国企混改、军民融合、强调科创等等,但是这方面的理论研究一直没有跟上来。十九大强调中国经济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经济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就是为了解决这个主要矛盾。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