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创新与监管何以加剧中国金融体系的不稳定

2018年11月02日 11: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渐进性改革的结构性套利机会和定价体系的极度扭曲是一对孪生兄弟,导致金融创新偏向跨界和跨境的套利,导致投资者风险自负的原则失效,导致政府过度干预(监管),导致定价体系进一步扭曲,多次重复这种循环就可能导致中国爆发金融危机
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引起关注,而高科技短板和金融不稳定更引起忧虑。图/视觉中国
何佳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金融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与数学双硕士。现任南方科技大学领军教授、上海北外滩金融研究院院长、信熹资本董事长;曾任中国证监会规划发展委员、深交所综合研究所所长,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双聘教授,先后担任中投证券、中信证券、东英金融、同方集团、天津银行等境内外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曾作为知识青年到北大荒屯垦戍边,并被推荐进入黑龙江大学数学系学习,毕业后分配到地质部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何佳)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引起关注,而高科技短板和金融不稳定更引起忧虑。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实力已有很大增长,高科技行业取得明显进步,但是对金融稳定的忧虑确实越来越大。十九大把金融稳定列为三大攻坚任务之首是非常必要的。

  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金融稳定成为国际学术界提出的金融政策“三元悖论”中的一元。所谓“三元悖论”,就是说,金融稳定、独立的国内金融政策、金融体系的全球化,这三者是不相容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