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定价与套利:科创板面临的挑战

2019年04月23日 11: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只有充分理解中国的金融规律,我们才有可能更好地推动科创板的建设,并且风险可控
设立科创板的另外一个重要思考,就是要在创业板的基础上聚焦中国原创性科技的发展,从而提高中国的核心竞争力。我国在高端制造业等硬科技方面还有很多短板,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才能赶超。图/视觉中国
何佳
浙江大学求是讲座教授,清华大学双聘教授,上海北外滩金融研究院院长,信熹资本董事长,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及学术委员会委员。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金融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与数学双硕士。曾任中国证监会规划发展委员、深交所综合研究所所长,南方科技大学领军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双聘教授,先后担任中投证券、中信证券、东英金融、同方集团、天津银行等境内外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曾作为知识青年到北大荒屯垦戍边,并被推荐进入黑龙江大学数学系学习,毕业后分配到地质部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何佳)设立科创板的一个重要思考就是把深圳的成功经验移植到包括上海的长三角,并且推进长三角尤其是上海的经济发展。2000年前后,中央决定在深圳设立创业板,极大地推动了深圳将建立科创中心作为主要发展方向。作为创业板的配套措施,深圳还举办了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中国第一批的本土私募股权公司也是在2000年左右起步,为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

  虽然创业板的设立经历了十年磨一剑的艰难历程,最后在2009年才成功设立,但是这个计划从推出的那一刻,就对中国高科技的发展和推动深圳成为中国硅谷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我们相信科创板的成功推出对长三角建设成为中国最重要的科创中心是决定性的,但是还需要很多配套措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