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防疫复工两不误,考验干部真觉悟

2020年02月12日 12:58
T中
一些地方为了体现防控疫情的政绩,层层加码,盲目升级管控措施。背后的逻辑是,我封得越严,管得越紧,说明我越重视上级指示,如果再出事就不是我的责任了

  文︱聂辉华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教授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各地要开动脑筋、合理安排,统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序复工复产。

  然而,一些地方没有认真贯彻中央精神,甚至阳奉阴违,一刀切地采取阻断交通、封闭社区、隔绝人员流动以及违规“征用”过境医疗物质等简单粗暴的防疫措施。例如,某地在高速公路设卡,对来自本省其它地区以及湖北、安徽、江西等周边省份的车辆强行“劝返”,而这些车辆返回时却又被出发地设卡堵截,致使一些车辆及人员只能在高速公路上“流浪”。此外,一些城市小区实行全面封闭管理,禁止社区居民正常外出,一旦外出上班就必须在单位吃住,不得返家。这些所谓的“硬核”防疫措施甚至得到了不少网民的交口称赞,实际上这些简单粗暴的防疫举措不仅违法违规,而且不利于复工复产,最终会对防疫本身带来困难。因此,必须旗帜鲜明地对这类行为进行批判。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杨胜忠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