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沈建光:美国股市下跌到头了吗

2020年03月20日 09:03
T中
新冠疫情冲击、金融市场动荡、政治不确定性、全球经济共振走弱等多重因素叠加,美国经济衰退几成定局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受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快速扩散影响,全球股市可以用崩盘来形容,一泻千里。自2月20日以来,美国三大股指累计跌幅均超过30%,进入熊市。美国股市本轮下跌速度为历史最快,标普500指数从历史高点下跌超10%仅用了6天,是历史上用时最短的一次。

  美股何去何从?又会对美国和全球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美股会像1929年大萧条那样进入漫漫熊市吗?

美股大跌的原因分析

  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的大扩散是美股大跌的直接原因。2月下旬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在全球迅速蔓延,世卫组织3月11日正式宣布疫情构成全球大流行。截至3月16日,海外累计确诊超10万例,死亡近3900例,双双超过中国。韩国、意大利、伊朗、法国、德国、西班牙、美国等多个国家累计确诊人数超过1000人,而从湖北的疫情发展趋势看,多数国家的感染数还远未到达拐点。市场普遍担心疫情扩散对主要经济体的消费、服务业、工业生产、国际贸易和全球供应链等经济活动产生严重的负面冲击。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