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沈建光:慎言金融战爆发

2019年08月09日 17: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建议抓住美国内部亦有与中国达成贸易协定的诉求,将双方博弈的战场控制在相对有限的范围,防范贸易战向更广泛领域的蔓延,以及避免中美关系进一步恶化
当前中美在汇率上的交锋,已被广泛解读为中美贸易战升级为汇率战、金融战,甚至不少市场分析人士给出了未来中美金融战的沙盘推演。图/视觉中国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受中美贸易冲突升级影响,本周人民币汇率跌破“7”这一心理关口,随后美国财政部宣布将中国定义为“汇率操纵国”,中美贸易摩擦再度升级。当前中美在汇率上的交锋,已被广泛解读为中美贸易战升级为汇率战、金融战,甚至不少市场分析人士给出了未来中美金融战的沙盘推演。

  但在笔者看来,当下应该慎言金融战爆发。要知道,中美之间在金融制裁方面可采取的手段其实相差较大,全面金融战对中国弊大于利。美国政府可以采取的金融制裁措施,包括限制美国公司对中国的投资、禁止中国项目获取美国融资、将中国排除在美国政府采购供应地之外、通过“长臂管辖”等使中国企业或者在美上市的中国高科技企业承压、甚至切断中国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的SWIFT支付通道等等;对比之下,中国能采取的金融反制手段相对有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