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沈建光:关注2021中国经济六大转变

2021年01月20日 10: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展望2021,中国经济将有哪些不同表现?新的一年,中国经济将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
从拉动经济增长的动能来看,出口和房地产是支持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步入四季度以来,前期恢复乏力的消费和制造业投资也逐步改善,显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增强。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2020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十分亮眼。中国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大关,全年经济增速达到2.3%,是全球范围内唯一一个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逆势向好十分不易。从季度经济增速来看,中国经济自2020年二季度走出疫情阴霾,率先实现复工复产之后,季度GDP不断走高,四季度反弹至6.5%,甚至超过2019年单季的最高值。

  从拉动经济增长的动能来看,出口和房地产是支持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步入四季度以来,前期恢复乏力的消费和制造业投资也逐步改善,显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增强。展望2021,中国经济将有哪些不同表现?新的一年,中国经济将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在笔者看来,与过去一年相比,2021年中国经济的如下六个方面转变值得关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