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公章纠纷何时了:法律分析与建议

2020年07月10日 14:30
T中
在私法领域,中国法律并未对公司公章的一般法律效力做出明确规定。对公章的依赖,有建立在公权力领域的印章文化所长期形成的商业文化的因素,而行政部门对公章的要求,如工商登记过程中要求加盖公章的实践,客观上助长了对公章的依赖

  文|林家羽
  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近年来,公司公章争议事件频发。此类事件破坏公司正常治理,损害股东合法权益,且屡屡发酵为社会关注的事件,对中国的营商环境和国际形象均造成负面影响。该现象的起因,其深层次的基础为国内商业实践中长期形成的对公章过度依赖的商业文化,而政府主管部门在行政审批、登记环节(如工商变更登记)对加盖公章的要求,在很大程度上助长了对公章的依赖。本文分析了工商登记环节中对加盖公章要求所引发的问题,以期有利于改进公章使用,避免不必要的纠纷,尤其是减少一些“狗血剧情”。

公章依赖引发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