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李国庆抢当当公章,法律上正不正当?

2020年04月27日 16: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牌面看,俞渝是不可能输掉这场争夺战的。李国庆知不知道这么做是不合法且无用的呢?说不知道恐怕太小看了他和他的律师团队。他这么操作必然有其他方面的考虑,除了商业考虑之外,恐怕主要还是为了离婚
资料图:李国庆。

  文|郑建鸥 张启明

  京都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据报道,2020年4月26日,李国庆率大汉赴当当公司夺走公章,当场留下《告当当网全体员工书》离去。

  这场波云诡谲的股东争斗,夹杂着夫妻间爱恨情仇的感情纠葛,集中于夺走公章的电光火石的一刹那,从法律视角看,这场现代版的“宫廷巨变,夺玺登基”,到底正不正当?

当当网应该由谁当家?

  当当网的股权结构非常简单,它的全称是“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它是“北京当当科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全资孙公司。可见,谁控制了爷爷公司,谁就控制了当当网。爷爷公司的股权结构也不复杂,其中俞渝占64.2%,李国庆占27.51%,另有三家合伙企业合计占8.29%。治理结构就更简单了,没有董事会,只有一名执行董事,就是俞渝本人,而且她还担任法定代表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