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创新的代价与监管的代价:从马云和蚂蚁想到的

2020年10月27日 11:24
T中
由于定价体系的扭曲,无论创新还是监管都有可能加剧金融不稳定,而维持金融体系不要太不稳定是我们的主要任务,过度创新和过度监管的代价我们是绝对承担不起的

  【财新网】(专栏作家 何佳)即将在科创板上市的蚂蚁市值有可能超过3万亿,只用10年时间通过做小微就超过了庞大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堪称奇迹。马云日前在上海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的发言刷屏,影响很大。马云和蚂蚁提出了很多与中国金融体系相关的问题,很有意义,需要认真讨论和研究。

  中国金融体系确实和发达国家不一样, 这毋庸置疑, 但是更要从根本上搞明白为什么不一样? 尤其要搞明白什么是中国金融体系的主要矛盾? 中国金融体系在本质上是一个稳定的还是一个不稳定的体系?如果中国金融体系在本质上是一个不稳定的体系,什么是创新的代价,什么又是监管的代价?中国金融体系已经是一个非常大的系统,我们应该如何去分析和理解这个系统以及相应的系统风险?什么是中国金融结构性供给侧改革的任务?

金融问题的全局性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