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梁建章:“十四五”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有何含义

2020年11月05日 10:17
T中
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应指包容三孩四孩家庭以及包容非婚生育孩子和单亲家庭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2020年11月3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有关人口政策的内容如下:“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制定人口长期发展战略,优化生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高人口素质。”

  虽然这份文件没有直接提到全面放开生育,但提出了“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我们认为,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应是指包容三孩四孩家庭以及包容非婚生育孩子和单亲家庭。此外,这份文件还提出了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这些措施都有利于鼓励生育。

包容三孩四孩家庭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杨胜忠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