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读《大流感》:生命就是对抗腐朽

2020年12月18日 10:39
T中
人类自称为“现代的”,在19世纪和20世纪的工业化实践当中投下自豪的影子,不再愿意屈服或者是调整自身以适应自然界,而是尝试控制自然。大流感就是这种控制和对抗遭遇的当头一棒,然而人类不会放弃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荆璞)100年前,1918年的人类正忙于自身争斗。掌控现代技术的人类,以为完全控制了自然的人类,遭遇了完全愤怒的自然界。

  西班牙大流感,有的人称之为The GREAT INFLUENZA,也有人称为The Plague of the Spanish Lady,用“西班牙女郎”来代指这人类历史上最致命的瘟疫。这场瘟疫杀死了数千万乃至上亿人,抹去了当时全球人口的5%以上。

  在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的时候,拿起约翰·巴里的《大流感:最致命瘟疫的史诗》,读一读102年前的史实,自然是为了温故知新。黑格尔说,“历史教会我们最重要的东西,就是执政者和人民,从历史的教训中什么都学不到。”巴里的这本书,为我们展示了人类一次次陷入公共卫生灾难的相似过程,如果仅仅感叹我们什么都学不到,那肯定不是作者7年穷经皓首的原意。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