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张文宏:不要盼着疫苗来,疫苗真来了又不敢打|编辑荐读

2021年03月22日 22:36
T中
中国如果疫苗接种不到位,将来有可能会承受疾病的再次蔓延;如果中国的疫苗接种速度不够快,那么将来我们的人群感染率就会提高

  文|张文宏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

  新冠感染后大量的无症状病例使得全球必须要采取极为积极的疫苗接种策略,以遏制新冠病毒的传播。

  以武汉的数据为例,武汉最新的新冠抗体阳性率6.9%,其中82%的人系无症状感染者,未曾出现过任何新冠相关的症状。这意味着感染率是非常高的,有些人症状非常非常轻,但是即便如此,抗体阳性率只有6.9%,如果不进行疫苗的接种,我们仍然有很大的感染的风险。

  随着世界各国的政策开放,有些国家的发病率最近又开始上升,但以色列因为疫苗接种进程很快,有60%到70%的人已经完成两针疫苗接种,现在的新发病例每天只有几百例。相反,南美由于疫苗接种普及不到位,又出现了发病率上升的趋势。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