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文宏:怎么看待疫苗接种偶发不良反应事件|编辑荐读

2021年03月14日 17: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内没有形成疫苗接种的习惯,大家特别关注疫苗产生的不良反应。事实上,在疫苗接种过程中会有一些偶发的不良反应事件,但这些事件是不是一定跟疫苗接种相关,大家还是要非常科学地对待
资料图: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图/汤彦俊/中新社/人民视觉

  文|张文宏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

  随着世界上很多主要国家疫苗接种的逐步推进,世界打开的时间越来越近。我相信,中国也会非常理性地对待这一次新冠疫苗接种,通过非常好的方式来实现群体免疫,最终战胜这场疫情。

  哪一种疫苗更好?事实上,不同疫苗的保护率可能会有不同的数据,包括同一个灭活疫苗,在不同的国家做研究得出的保护率可能也会有差异。但是,现在有一个数据大家都是比较接近的,国际上几种用的比较多的疫苗,一个是mRNA,还有腺病毒载体疫苗,还有一个就是灭活疫苗,它们对于重症的保护率基本上都在95%以上,几乎达到100%。所以疫苗接种的一个重大意义,是避免感染以及避免感染后高危事件的发生。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