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文宏:疫情终结终有时,我们需要耐心、勇气还有包容

2021年02月05日 17: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超大型城市实施新冠疫情的精准防控并非高大上,而是脚踏实地,在细节上不遗余力,通过动态追踪和奔跑,把病毒从人群中精细地划分出来,并通过防疫部队的奔跑,形成动态的安全带,直至病毒传播链的结束
2021年1月5日,北京朝阳规划艺术馆新冠病毒疫苗临时接种点,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正在进行中。图/财新记者 丁刚

  文|张文宏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

  精准防控的链条还在延伸,昨天(2月4日)通过对确诊病例的密接者的持续监测,经防控部门再次主动监测筛查,在传播链上再发现一例病例。即使是精准防控,防控的重点也有分层,散发病例不会一直发生在眼皮底下,但争取能在目光所及之处。迄今为止,这波疫情终究还是在预计的轨道上朝着尾声而去,虽然病毒狡猾,不会一直以你导演的剧本、规定的时间出现。

  昨晚原本是参加中美新冠防控合作圆桌会议,但还是被叫去疾控参加密接者再追踪筛查结果分析,和专家组制定后续方案。我去的时候,上海多团队正在有条不紊地布置各项病毒再筛查阳性后的应急响应。工作间隙,向领导请假两小时,理由是想和上海老乡崔天凯大使见一面(此处略有点凡尔赛,见谅),参加中美新冠防控圆桌会议。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