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祝华新:舆论场上的张文宏现象

2021年02月09日 16: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庚子年,新冠肺炎疫情让人类陷入至暗时刻,以张文宏为代表的医生成为舆论场的压舱石,受到各方尊重,与往年人文社科类“公知”在网上屡屡引发争议形成对照。鼓励更多科学家发声,提升公众的科学理性,有助于弥合舆论场的撕裂
资料图: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

  【财新网】(专栏作家 祝华新)人类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阴影笼罩下已经生活了一年多,全球累计感染者超过1个亿。智利宣布,人类“最后一块净土”南极基地也发现了新冠肺炎疫情,36人染病。这真是一个令人崩溃的消息。

  以前闲着闷了,临时去机场,随便赶上哪班就搭哪班机,比如飞到伦敦,独自蹲在广场上喂一下午鸽子,不发一语,当晚再飞回香港,当没事发生过。这样的生活可能已成为史前传说。不同国家和地区纷纷封城、封国以自保,蜕变成一个个相互警惕地打量、较少往来的部落。《世界是平的》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认为:新冠病毒肺炎是新的历史分期的起点,划分为“B.C.”和“A.C.”(the World Before Corona and the World After)。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