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张车伟谈人口:人是发展的目的,而非工具

2021年06月23日 18:23
T中
在人口问题上,无论是悲观看法或者乐观看法,其实质都是更多地把人口当成了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原因;而实际上,人口并非原因,而是结果,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

  文|周东旭
  财新《中国改革》记者

  2021年5月, 备受关注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布。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其中,0至14岁人口数量和占比有所提高,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和占比双下降,人口老龄化程度快速加深。

  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中国的生育政策正式进入三孩时代。

  人口结构变化对于中国经济意味着什么?生育政策又可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中国人口?就此,财新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全面解析中国人口问题的趋势与出路。

中国人口主要趋势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边放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