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科技创新赋能,建设有尊严的共同富裕之路

2021年09月17日 10:23
T中
除了三次分配等收入调节手段,科技创新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仅是辅助作用,也不仅仅是把蛋糕做大,而是从根本上赋能百姓,建设有尊严的共同富裕之路

  文|傅晓岚
  牛津大学教授、技术与管理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联合国技术银行理事

  中国政府最近决定大力推动共同富裕,这是中国走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重心调整。为了实现这一重要的发展战略目标,需要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支撑。除了三次分配等收入调节手段,科技创新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仅是辅助作用,也不仅仅是把蛋糕做大,而是从根本上赋能百姓,建设有尊严的共同富裕之路。

  共同富裕的目标是带领全体人民迈向更高的发展阶段。发展从根本上说是人民能力的提升,是扩展人们享有的真实自由的一个过程。目的是拓展人们的自由与选择范围,包括人们有能力免受诸如饥饿、营养不良、可避免的疾病、过早死亡之类的苦难折磨,收入在低于某个最低水准之下时得到补贴,每个孩子都接受教育、获得知识和技能等。为人民获得或提升可行能力才是发展的最高价值标准(Sen,1999)。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