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共同富裕”对中国股市意味着什么

2021年08月25日 16: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由于以在美国上市、在香港上市以及在A股上市的中国公司为代表的“中国市场”不止一个,我们可以通过对比这些不同公司群体的指数表现来判断哪部分投资者对于“共同富裕”存在误解
最近一次的中央会议对于共同富裕的概念进行了进一步详尽的探讨。转移支付、税收改革和慈善捐赠均在会议中成为讨论的焦点。图/视觉中国
洪灏

洪灏,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CFA。

曾历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和执行董事(北京),花旗集团全球市场策略师(纽约),摩根士丹利亚太地区股票分析师(悉尼)以及BMC中国研究董事总经理(纽约)。

从事投资分析十数年,以全球视角,量化分析投资逻辑。

  【财新网】(专栏作家 洪灏)“改革开放”初期,时任中国领导人邓小平曾对“共同富裕”这一概念反复强调。1990年 12月,他在同几位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时指出:“共同致富,我们从改革一开始就讲,将来总有一天要成为中心课题。社会主义不是少数人富起来、大多数人穷,不是那个样子。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最近一次的中央会议对于共同富裕的概念进行了进一步详尽的探讨。转移支付、税收改革和慈善捐赠均在会议中成为讨论的焦点。在决策层对互联网独角兽公司剑指更高维度监管的背景下,许多公司纷纷选择慨慷解囊,扩大捐款规模,帮助偏远和欠发达地区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然而,波诡云谲的市场惊涛将中国许多科网巨头卷入史诗级的波动,也在投资者群体中造成相当程度的困惑,导致一些外国投资者动身出走,退避三舍。不过我们远没有如此悲观,我们坚信目前山穷水复的行情正在修复,终将迎来柳暗花明的前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