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刚需”推动,美国通胀再超预期

2021年10月14日 10:10
T中
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是否会形成“工资-通胀”螺旋上升,即工资增长与通胀相互促进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文生)美国9月CPI同比增长5.4%,高于前值和市场预期;核心CPI同比增长4%,与前值和预期持平。

  9月CPI增速回升主要由与生活相关的“刚需”驱动。从分项看,环比增幅较大的项目有:居家食品(1.2%)、能源商品(1.3%)、能源服务(1.2%)、家庭装修(1.3%)、园艺服务(1.9%)、房租(0.4%)。一个解释是,7月以来Delta疫情反弹使部分消费者重回居家场所,促进了对食品、家用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另一方面,受制于供给瓶颈,新车(1.2%)价格仍在上涨,但由于出行活动下降,与外出相关的其它项目价格回落。比如,机票(-6.4%)、租车服务(-2.9%)、衣着(-1.1%)、二手车(-0.7%)、酒店住宿(-0.6%)等项目价格均环比下降。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