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缺电限产:非常态,还是常态

2021年10月18日 11:52
T中
年内能耗“双控”目标完成压力依然较大,叠加今年“冷冬”的可能影响,电力供给将优先民生需求,工业尤其是高耗能行业限产或仍是四季度的现实可能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紊乱,还是有序?能源要素关乎经济平稳运行。今年8月开始近20个省份拉闸限电,可谓十年来最为严峻的“电荒”。突如其来的缺电限产,从供给方冲击着正在回落的总需求,经济下行压力可想而知。

  “诡异”的是,本轮电力短缺竟然发生在经济趋弱而非过热阶段。 追根溯源只有两种逻辑可能:一是电力供应总量不足,尤其是煤炭生产受限;二是电力需求结构恶化,尤其是高耗能生产增加。煤炭保供稳价措施出台,是否意味着电力短缺缓解?即使缓解,能耗“双控”之下工业生产是否依然受限?

  一、还会缺煤限电吗?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永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