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从康美案一审判决中我们能看出什么

2021年11月13日 08:07
T中
伴随着集体诉讼制度的常态化,未来投资者索赔将成为上市公司实施虚假陈述行为后最大的合规成本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思远)11月12日下午,国内首例集体诉讼——康美药业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一审宣判,一共5万多名原告获得赔偿总额近25亿元,创下此类案件赔偿总额之最。这份长达44页的判决书透露了哪些裁判观点?对投资者、上市公司、董监高、中介机构有哪些参考意义?

一、 五万多原告从哪儿来?

  在此前同类案件近20年的审判历史中,最多的案件也仅有几千原告起诉,康美案原告却多达55326名。此前,我们在专栏文章《为什么是康美?中国首单特别代表人诉讼到来》一文中介绍了这种中国特色的集体诉讼制度,即由投资者保护机构发起,其可以去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调取所有符合索赔条件的投资者信息,并代表他们提起诉讼。除非投资者明确表示退出,否则视为默示加入原告群体,给予投资者保护机构特别授权。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