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政策重回稳增长:政治局会议释放的十个信号

2021年12月07日 11:08
罗志恒
罗志恒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

从往年的三大政策到今年的六大政策组合,更加细致、系统,说明调控能力和精准度在提高

  【财新网】2021年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释放了十大政策信号。

  重提“六稳”“六保”“稳字当头”,稳增长重回政策首要目标

  政治局会议充分肯定今年的经济社会成就,重点谈了经济发展处于全球领先、国家战略科技、产业链韧性、改革开放、民生保障和生态文明建设六个方面的成就。

  与去年年底的政治局会议相比,有三大变化:一是增加了对产业链韧性和优势的肯定,主要源于疫情暴发以及逆全球化背景下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直接关乎国家经济安全;二是民生保障部分在去年“有力”的基础上增加了“有效”的表达,与疫情暴发后财政金融政策及时有力有效地缓解中低收入人群有关,财政支出结构从基建转向民生,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三是增加了对“生态文明建设”成绩的肯定。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小米首款汽车起售价21.59万元 竞争力几何?

金监总局首提“普惠信贷” 2024年要实现保量、稳价、优结构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中银香港新增两副总裁 中银国际前CEO李彤获委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