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汇率影响

2021年12月10日 08:00
彭文生
彭文生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

提升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有可能明确了6.35是人民币汇率短期的重要点位,受政策影响,人民币汇率或短期回落
news 原图 通过经验数据的分析,我们发现在过去3次外汇准备金率调升前,人民币汇率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走升。因此,我们认为提高外汇准备金率是央行应对人民币单边升值环境的宏观审慎工具之一。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12月9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1年12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7%提高到9%。为今年5月31日宣布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以来的第二次。央行宣布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之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38关口,连破4大关口,短线跌幅达350个基点。

政策出台的背景是人民币汇率的单边波动倾向

  通过经验数据的分析,我们发现在过去3次外汇准备金率调升前,人民币汇率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走升。因此,我们认为提高外汇准备金率是央行应对人民币单边升值环境的宏观审慎工具之一。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沈昕琪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无纺布袋的“环保错觉”

铜价时隔两年站上1万美元关口 是否脱离基本面?

专栏|印度经济被高估了吗?(附视频)

宝马计划对沈阳生产基地增加200亿元投资

岚图发布出海战略 力争2030年海外累计销量突破50万辆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