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汪涛:央行降准与政治局会议释放清晰宽松信号

2021年12月07日 08:28
汪涛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

预计央行将保持货币政策的适度宽松,未来还可能会有额外降准,信贷政策也有望进一步有所转松
news 原图 央行测算本次降准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部分用于归还到期的MLF。图/财新记者 丁刚

  【财新网】

央行宣布全面降准50个基点

  如我们在11月初发布的2022年中国经济展望报告中所期,并且呼应李克强总理在12月3日“适时降准”的要求,12月6日央行宣布将于12月15日全面降准50个基点。央行测算本次降准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部分用于归还到期的MLF(12月到期9500亿)。同时,央行预计本次降准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并通过金融机构传导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尤其是对中小微企业。本次降准后,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为11.5%,中小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分别为8.5%和5%。

增长下行压力加大,货币政策明确转松

  尽管央行重申其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但我们认为此次降准已清晰地传递了货币政策转松的迹象,以及政府稳定市场预期和经济增长的意愿。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