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2022-2023年展望:房地产下行和防疫之中稳增长

2021年11月09日 12:47
预计2022年实际GDP增速可能放缓至5.4%,PPI增速将大幅减速,但CPI增速可能温和回升至2%。2023年,预计GDP 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至5%左右,接近潜在趋势增速
房地产行业上下行风险并存。若疫情再次大规模暴发或受到其他外部冲击,政府可能大幅放松货币信贷政策,这可能改善房地产行业的财务状况和市场情绪。图/视觉中国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

2022年增长驱动力会如何转变?

  基准情形下,我们预计2022年GDP增速将降至5.4%。我们的基准情形假设全球疫情无大规模反复,且到2022年国内已大范围接种了加强针疫苗。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假设2022年3月后国内出行限制将会有所放松,但对边境的管控仍会较为严格;同时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供应链扰动会有所减弱。在此情形下,我们预计2022年国内经济增速将放缓至5.4%,其中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可能会远低于2021年,基建投资反弹、部分抵消房地产活动走弱带来的拖累,消费可能短期内下行、二季度逐步回归常态。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可能会放缓至4.8%,同时海外消费可能会进一步从商品转向服务,因此我们预计出口增速将从今年的27%左右降至10%。2023年,我们预计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至5%,接近潜在趋势增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