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彭文生:进一步降准降息可期

2021年12月21日 09:03
彭文生
彭文生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

LPR调降开启降息周期,“宽财政”或有掣肘,更需“松货币”发力

  在12月20日本年最后一次LPR报价中,1年期LPR下调5bp至3.80%;5年期维持不变在4.65%。近期“松货币”组合拳频出,12月6日全面降准(50bp)、12月7日结构降息(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下调25bp),而LPR利率再度下调,是“松货币”的进一步深化。

如何看待MLF不降,而LPR下调?

  MLF是银行资金边际成本的代表,LPR是银行的贷款定价参考利率,LPR改革即旨在让银行在MLF利率的基础上,综合考虑资金成本、风险溢价等因素报出LPR。自2019年8月LPR改革以来,除了前两次(2019年8月与9月)由于历史LPR和MLF的利差修正出现了前者降了6bp和5bp而后者未降之外,此后三次(2019年11月、2020年2月和4月),均是MLF和LPR利率同降,利差保持在90bp。但MLF仅是银行资金成本的一部分,从银行的负债构成来看,对央行负债仅占3.5%,存款占60%,同业负债占11%。尽管MLF利率未降,但6月以来一系列松货币和改革措施汇总,负债成本的节约或为1年期LPR下调5bp的步长留出了空间。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沈昕琪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周刊|钢市寒冬未尽

华为产品节奏重回正轨 P70系列如何搅动市场?

GPT革命|Meta发布新一代开源模型 模型开闭源之争持续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