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火线评论|返乡不分善恶 防控不可加码

“不听劝阻,恶意返乡的,只要返回先隔离再拘留”,这不仅与常识相悖,与人情相逆,更是为法律所不容。地方政府应该珍视归乡人的这份情感,具体的防控举措不仅要合法合理,更要有一些温度,不要寒了归乡之情
news 原图 2022年1月17日,北京西站,车站各处的防疫宣传。图/财新 丁可(实习)

  【财新网】/火线评论

  春节返乡,是中国人的情结,更是每一个公民享有的基本权利。今天河南周口市郸城县县长董鸿的“你只要返回,先隔离再拘留”一则视频,引发巨大争议。这不仅是因为该说法与常识相悖,与人情相逆,更是为法律所不容。

  疫情之下,面对加大的人口流动,各地防控压力有所增加,层层加码现象在一些地方时有发生。

  董鸿回应称,“我在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听说李楼乡大宋行政村有6个人现在在高风险地区,要回来,说的话很难听,说‘枪毙也要回来’。我听说这个事,在前几天的会上说,凡是不遵守省市县疫情防控规定,不听劝阻,恶意返乡的,只要返回先隔离再拘留。说这个话的目的,是保证群众安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