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报告:关注留守儿童人力资本损失,加剧不平等

文|财新 周东旭
2022年02月15日 16:15
在宏观层面,应努力缩减留守儿童群体的规模。这是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更加根本的政策目标,因为对留守儿童的托管服务无法真正替代父母的家庭教育
news 原图 政策简报《低龄留守儿童与人力资本损失》建议,大力发展接收地城市的普惠型幼托和教育机构,使一部分留守儿童转换成流动儿童,从而减小和父母分离对儿童和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微观层面,对低龄留守儿童的教育投资至关重要;在宏观层面,应努力缩减留守儿童群体的规模。”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的政策简报《低龄留守儿童与人力资本损失》建议,大力发展接收地城市的普惠型幼托和教育机构,使一部分留守儿童转换成流动儿童,从而减小和父母分离对儿童和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

  根据历次人口普查和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估算,21世纪以来,全国0—17岁留守儿童从2000年的近3000万增加至2015年的近7000 万。留守儿童群体是农民外出务工决策下的产物,与农民工群体几乎同时出现。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