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当讨论留守儿童时,我们说的是谁

2020年09月08日 11: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何根据留守儿童——这一庞大群体本身的内部差异性,更有效地开展研究,将对中国留守儿童相关政策的合理制定和改进产生积极的影响
2019年9月2日,广西柳州市融安县大坡乡星下村小学,老师在为孩子们上课。图/人民视觉

  文|严子中 詹子旖 苏琦涵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

  瘦弱的身板,背着老旧的书包,小手磨出了老茧,肩膀勒出了疤痕。当我们说起农村留守儿童时,我们总会想出这样的画面。根据国务院在2016年给出的定义,留守儿童指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或一方外出务工三个月及以上,另一方无监护能力,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但是,留守一定意味着生活困苦吗?我们一直想要解决的留守儿童问题,究竟是针对哪一群体的呢?留守儿童定义之外的很多儿童,同样生活条件艰苦,缺少家长陪伴,存在心理问题,他们的情况是否应该被纳入留守儿童情况中呢?

官方定义和统计口径变化的“牵一发而动全身”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