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稳增长:“政策三角”的进度

2022年03月02日 09:03
彭文生
彭文生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

基准情形下,我们预计政策仍然会在货币、财政、监管(地产)中选择进一步的发力点,其中财政力度可能进一步加大

  2月中金CMI显示,经济景气仍然相对疲弱、但未继续恶化。2月中金CMI初值从1月的93.1回升到93.9,小幅改善。驱动CMI小幅回升的主要是生产指数与价格指数。此外,内需指数止跌,一个重要的原因是1-2月30城地产成交同比降幅并未继续扩大。1月金融条件继续改善。2022年1月,中金LEI III即金融条件指数从12月的-0.17上升到-0.13,已经是金融条件指数连续第5月宽松。

  那么,到目前为止,稳增长政策发力进度如何?跟历史相比处于什么状态呢?为此,我们量化了稳增长政策的三个模块: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监管/房地产政策(可以理解为“政策三角”)。在分别量化这三个政策的基础上,我们再将这3个板块简单平均得出总体的宏观政策力度指数。这三类虽然并非完全泾渭分明,比如信贷政策中可能也包括了一些对房地产和对基建的支持,财政的力度在一定程度上也受到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但总的来看,这三个方向仍然是我们把握稳增长政策的主要入手点。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