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金融制裁对俄罗斯影响的评估

文|徐奇渊 侯蕾
2022年03月02日 10:24
欧美对俄罗斯的金融制裁受到三点制约;金融制裁对俄能源出口的实质性影响已经开始显现,对外汇储备的制裁冲击最大
news 原图 自2022年2月24日俄乌正式爆发战争以来,美国对俄金融制裁一方面延续了过去以金融制裁为主的做法,另一方面也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新的影响机制。图/IC PHOTO

  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联合盟友对俄实施的制裁不断加码。制裁措施繁多,影响到底有多大仍待评估。回顾历史可以发现,美国对俄罗斯制裁一直以金融制裁为主。从2014年至2021年,美对俄金融制裁、出口管制的清单数量之比为3:1,金融、能源、国防三大行业始终是制裁重点。

  自2022年2月24日俄乌正式爆发战争以来,美国对俄金融制裁一方面延续了过去以金融制裁为主的做法,另一方面也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新的影响机制。本文尝试对制裁措施的结果进行评估,从而增进对当前局势的理解,以期从中获得启发和借鉴。  说明:根据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BIS)出口管制清单,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Office of Foreign Assets Control,OFAC)金融制裁清单。不同口径下,数据可能存在一定差异。

本轮金融制裁的三个特征和两个重点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肖子何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