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彭文生:面对通胀,欧美央行或集体紧缩

2022年03月11日 10:18
彭文生
彭文生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

现在全球都处于高通胀状态,如果看PPI增速,还要更高。今年海外货币政策或出现集体“退潮”,海外央行紧缩将是今年最主要的宏观风险之一
news 原图 周四公布的美国2月通胀率继续上升,CPI同比增速升至7.9%,核心CPI同比增速升至6.4%。通胀高企或将加快美联储货币紧缩的节奏。图/视觉中国

  周四公布的美国2月通胀率继续上升,CPI同比增速升至7.9%,核心CPI同比增速升至6.4%。通胀高企或将加快美联储货币紧缩的节奏。另一方面,周四欧央行召开议息会议,显著提高对2022年通胀的预测,并宣布将以更快速度结束购债计划(APP),为年底加息打开大门。我们认为,在通胀高企的背景下,海外各大央行的政策空间已经非常狭窄,留给他们的选项或许只有一个,那就是加快货币紧缩,对抗通胀。

  美国方面,2月通胀保持强劲态势,CPI指数环比增长0.8%,核心CPI指数环比增长0.5%,其中,核心CPI已经连续5个月环比增长高于0.5%,相当于年化6%。从分项看,汽油价格增长6.6%(环比,下同),食品价格增长1.0%,均呈现加速上涨趋势。核心商品方面,前期涨幅较高的二手车价格下降0.2%,新车、服装、家具、家电价格增速均有所放缓。核心服务方面,房租价格上涨0.5%,交通服务价格显著上涨,显示Omicron疫情消退后外出活动加快恢复。需要指出,2月通胀读数中还不包括近期快速上涨的油价和小麦价格。3月1日以来,布伦特油价期货价格和CBOT小麦期货价格涨幅均在20%左右,这或意味着3月通胀将比2月更高,CPI同比增速突破8%的概率较大。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