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美债收益率倒挂而股市反弹,债市股市该信谁

2022年03月30日 14:23
夏春
夏春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

在美债被抛售、收益率出现倒挂的同时,美股却创下紧缩周期开启阶段的史上最佳,如果美联储的收水会比过去都更快带来经济衰退,市场对于利率敏感的投资重新定价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过去一两周,美债和美股走势的“冰火两重天”。

  在股票市场,俄乌冲突初现缓和,标普和纳指分别从3月中的低位反弹了10%和15%。市场刚从冲击中稍缓过气来,美国散户就已经开始蠢蠢欲动。

  散户正加杠杆疯狂抄底之前超卖的科技股,三倍做多纳斯达克100指数的ETF TQQQ,今年的日交易量飙升到了过去十年最高;所谓的“MEME股”有卷土重来之势,游戏驿站和AMC院线股价过去一周分别飙升了33%和50%。

  然而,债券市场却完完全全是另一番景象。与股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债市正在经历几乎是史上第三大回撤幅度的抛售,特别是较短期限国债的抛售速度明显快于较长期限的国债。

国债收益率倒挂叠加石油价格上涨

  在这场债市的抛售中,市场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昨晚(3月29日)盘中,对经济衰退有预示作用的美国10年期和2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自2019年8月以来首次出现倒挂。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肖子何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