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资美元债能否停息动荡,正在经历何种变化

2022年03月25日 12:36
今年对中资美元债,恐怕难言是扭转局势的一年,无论从回报、发行量、潜在风险来看,市场情绪都还没有出现回暖
去年中资美元债整体回报为-5.5%,远远低于过往十年平均6%的年化回报。分开来看,投资级其实并未下跌,而高收益级下跌了21.3%。按板块来分,房地产板块的跌幅更高达27.6%。图:Dimas Ardian/人民视觉
夏春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任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集团研究部总经理,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

  前不久,龙光展期的风波才算刚刚平息,3月24日一则“融创40亿债券即将展期”的消息又传出,虽然仅仅是一笔债券展期,但市场上关于融创“躺平”“暴雷”的传闻广为流传,债价和股价都受到牵连,影响也蔓延至美元债市场。

  如果说中概股正在经历“黑暗时刻”,那么同样作为离岸市场重要一部分的中资美元债,已经持续一年多处于史诗级的动荡。

  去年中资美元债整体回报为-5.5%,远远低于过往十年平均6%的年化回报。分开来看,投资级其实并未下跌,而高收益级下跌了21.3%。按板块来分,房地产板块的跌幅更高达27.6%。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