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确诊预测模型与投资组合模型有何相似之处

2022年03月24日 10:26
确诊人数预测模型和证券投资组合模型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但他们之间却有一个至关重要但鲜为人知的相似点,那就是对参数的高度敏感性
夏春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任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集团研究部总经理,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

  近期,媒体持续报道香港各大学医学院对未来新冠确诊人数的预测,引起了广泛的关注。3月14日港大医学院院长根据模型估计,在2021年12月31日开启的第五波Omicron变种病毒冲击下,香港实际感染人数为358万。同日,中大医学院一位教授估计第五波最终约有500万人感染。

  到3月22日,香港政府公布第五波疫情确诊病例106万人,港大医学院院长更新估计,认为感染人数已超过440万,又预测第六波疫情将在6月初前两周出现,持续约两个月,额外感染220万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