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战争对股市和黄金的影响究竟大不大

2022年01月25日 09:38
像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等等这一类军事行动对股市、黄金、石油、美国国债、美元等各类资产的冲击,恐怕连1天都没有
24日晚,美股标普和纳斯达克指数开盘后一度下跌分别接近4%和5%,好在超跌后出现反弹,反而以微涨收盘。图/视觉中国
夏春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任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集团研究部总经理,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

  全球股市近期坏消息不断,最新一波冲击来自于俄罗斯与乌克兰关系紧张,市场担心两国爆发战争。

  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周一下跌3.8%,创2020年6月11日以来的最大收盘跌幅,创下2021年10月12日以来的收盘新低。意大利,法国和德国股指下跌4%,俄罗斯股指更是下跌了6%。

  24日晚,美股标普和纳斯达克指数开盘后一度下跌分别接近4%和5%,好在超跌后出现反弹,反而以微涨收盘。

  俄乌地缘关系紧张并非新鲜事,从地缘政治角度看,处于欧洲中心地带的乌克兰是俄罗斯战略收缩的底线和进入欧洲的第一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