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SPAC上市的最大竞争力在哪里

2022年03月18日 15:49
相比其他市场,香港SPAC上市制度对投资者的保护性更强,这可能是日后香港SPAC市场具备竞争力的重要原因
夏春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任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集团研究部总经理,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

  距离港交所实施SPAC上市新规才刚刚过去两个多月,3月18日,香港首家SPAC公司将正式挂牌,较此前计划更早了一些,据悉已获得适度超额认购。

  这也是第一个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的SPAC公司,距离申请刚好两个月,首家SPAC就能够以通常SPAC所需的2到3个月的平均速度实现IPO,实属不易。

  过去两年里全球SPAC上市活动的火热,相信大家多多少少有所耳闻,但对很多人来说,对SPAC这样一种形式的新股发行还很陌生。

SPAC上市的一般生命周期

  SPAC (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中文含义是“特殊目的收购公司”。顾名思义,SPAC通常由私募股权基金、资产管理公司以及高净值的个人等发起,初期没有任何实际业务,仅是一个持有现金的“壳”,也因此常常被描述成“空头支票公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